關於十宗德美食

「十宗德」美食由來自雲林縣台西鄉女總舖師丁玫玲創立。

取名為「十宗德」來自於丁玫玲對父親丁宗德總鋪師深刻的情感,希望能將記憶中父親的好手藝,透過自己十足的努力、十全十美的呈現,讓更多人能一同品嘗。丁玫玲希望自己除了能夠維持父親宗德師的傳統手藝,也讓未來的自己能夠突破傳統、發揚光大,因此命名為「十宗德」美食。
「十宗德」美食創立宗旨來自於女兒對父親深刻的情感,希望透過傳統辦桌而能夠承襲父親丁宗德總鋪師的辦桌熱情,也透過創新的辦桌方式能夠將父親古早味的好手藝發揚光大。

傳承的滋味

  在丁玫玲的記憶中,父親總是忙碌的穿梭在廚房裡。丁宗德早期為台西鄉一帶知名的總舖師,由於台西鄉靠海,父親的料理特色總是充滿著濃濃的海口味,淳樸道地的滋味、食材豐富的美食在當地一直很受歡迎。
  二十歲左右,丁玫玲就經常幫忙父親處理辦桌外場的大小事宜。當時年輕的她從來不懂父親對於料理、辦桌的熱情,何況對於一個年輕姑娘而言,本就不會喜愛又油又膩的廚房事務。隨著踏入婚姻生活多年之後,丁玫玲也漸漸地遠離了辦桌環境。
  時光荏苒,十五年過去了。一向以為身體硬朗的父親卻突然傳來罹患癌症的噩耗,丁玫玲因不捨父親受苦,也與父親擁有深厚的父女情感,便主動提議擔負照顧父親的重責大任。玫玲回想著過去在病榻前照料父親的日子裡,看著父親談起辦桌的往事,眼神中總是出現了久病後罕見的光采。此刻的玫玲明白了,這是父親一輩子以來對於料理美食的堅持、及對於辦桌的熱情。
  傳承的機緣來了。就在某次跟父親的閒聊中,玫玲開玩笑的對父親說:「爸,不然你把手路菜教給我吧!」。一句無心的玩笑卻突然地燃起了父親的希望與求生意志。或許是感動於女兒願意承襲自己的技藝,父親宗德師親自細心的將畢生所學到的料理技巧以筆記本紀錄起來,也非常細心地將筆記本中的祕笈不藏私地教給自己的小女兒。丁玫玲就此開始學習了父親的好廚藝。
  父親臨走前不斷地提醒、叮嚀玫玲:「要好好用心地記住每一個食材的味道,細心對待每一樣食材,才有資格當總鋪師。」也因此,每當手中握起廚師杓仔時,丁玫玲總像是彷彿能聽見父親在世時,輕聲的教誨聲不斷地在耳邊響起。

女人的蛻變

  一開始踏入傳統辦桌事業並不如預期的順遂。丁玫玲由原本的家庭主婦逐步變成忙碌的女總舖師。初期沒什麼自信的丁玫玲以為,大家都是衝著父親的好手藝而來。因此,自己急切的想在菜色上做變化,也一直在廚藝上不斷地精進。
  隨著時代的變遷,丁玫玲漸漸發現,自己是輸在時代轉變。傳統辦桌事業在九零年代的台灣社會已是夕陽產業了,倘若在一切講究變化的現代社會而言,再不轉變傳統的辦桌內涵,將會被快速地淘汰。於是,玫玲決定轉向外燴製作,並搭配通路商做宅配經營。這樣的經營方式再加上古早味的好手藝,讓她逐漸在年菜宅配市場上展露頭角。
  一直忙於事業的她,此時婚姻與健康卻同時亮起了紅燈。婚變危機在她的忙碌生活中帶來極大的衝擊;健康危機更是讓她的人生陷入低谷。
  婚變和健康確實讓她的辦桌事業一度中斷。然而想起父親的教誨,也想起自己對於辦桌文化的熱情,2017年底玫玲還是提起精神,一定要為老人之家舉辦連續多年的義煮活動。看著長輩們開心的笑容,品嚐著父親傳承的好味道。玫玲似乎從這些心滿意足的笑容中獲得了安慰與勇氣。
  她。丁玫玲。從悲傷的情緒裡走出來了。期許自己:「女人的價值來自於自己。」


未來的展望

  未來「十宗德」是一個美食企業。
  除了玫玲擅長的傳統辦桌、外燴、通路宅配外,「十宗德」美食更計畫將家常菜列入菜色考量。這樣的設計概念來自於因應職業婦女、單親家庭或不常料理的家庭。玫玲希望透過自己的料理,能夠幫助現代婦女們更為輕鬆應對料理的處境與難處。此外,「十宗德」美食也將上述料理納入冷凍食品事業經營,透過這些料理,盼望每個家庭都能一同品嚐媽媽味道的料理,再現古早味的廚藝料理。

未來「十宗德」也是一個結合公益的美食企業。
  「十宗德」美食結合公益,善盡社會責任。除了延續每年義煮的公益活動之外,玫玲希望可以透過自己的幫助,讓有過一樣遭遇的婦女或家庭重新開始。此外,「十宗德」期許未來能號召企業商家,大家一起做公益。


玫玲因對父親深刻的情感,發願讓自己記取每一樣傳承自父親的古早味料理。矢志不渝、持續努力、堅持傳承、創新美食。